Saturday, December 06, 2008

的士行業這個燙手山芋

2008年12月3日,新界的士「綠的」司機因不滿政府讓市區的士「紅的」率先實施短加長減的車費安排,令紅的跑長途比綠的更便宜,又投訴機場職員「力勸」乘客選乘紅的往新界云云,遂發起了堵塞出入機場的公路的抗議行動,歷時數小時,嚴重影響機場對外交通,造成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關注點有:一,政府怎會如此冒失,計漏了紅的長途會便宜過綠的、並構成直接競爭這一個局面 (其實大多數港人到那晚才驚覺問題存在,包括我);二,的士司機發動慢駛罷駛堵塞交通已不是第一次,這種霸道又妄顧社會利益的行為實在不得民心。
對於當下的士的問題上我真的提不出什麼高見,畢竟涉及的利益團體太多,而利益又太有分歧,甚至是互相矛盾,表面簡單的出租車業務竟然變成了全身長滿了刺的刺蝟,誰都碰不得。有兩點我是想不透的:

1. 百分之七十的的士由車主把的士出租給司機經營,司機交的車租除了租用車輛外亦是租用的士的經營權。而每當的士加車資(甚至是加每程一元的燃料附加費),車主都會透過加租來分享成果,以致租車司機的收入長期偏低,顯然,租車司機是最被剝削的一群,連一個打工仔應得的保障都沒有。所以來到這一刻,我看這種兩輸一贏的經營模式不可持續的(sustainable),乘客的車資和司機應得的收入都變成了車主垂涎的投資回報。然而,車主在行業中作出了什麼貢獻?車主花錢競投或購買得的士經營牌照後便可坐享其成,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該出現的景象嗎?我寧願車主變成僱主聘請司機開車,好能為司機負多一點責任,也同時能真接面對乘客。

2. 折扣黨禁之不絕,說明折扣黨的經營手法更有利可徒,不少電台聽眾都稱讚折扣的士又划算,司機的服務又友善。然而這種經營方式也是不可持續的,因為說到底折扣的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有一大群不太進取的普通的士做襯托,才顯得特別受歡迎,然而普通的士除了服務質素有待提昇外,其實並沒有犯上錯誤。毫無疑問,又平又好的服務最為理想,但如果全港的的士成了折扣黨,就沒有誰再有競爭優勢了,所以我打賭折扣黨會祈求其他的士按錶收費,好讓他們的競爭優勢繼續存在。所以鼓勵折扣黨又或者提倡自由議價對行業來說也是不可持續的。現在我看有一個兩難的局面,一方面應該保障按表收費的普通的士,另一方面則應鼓勵司機提供更佳服務以獲取更高收入。的士經營者已經給大家證明他們有能力分化市場(differentiate),現在就看當局能否適當地回應市場的變化,平衡業者和社會的利益。

No comments: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