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私家車省錢法 -- 拼車!

在較早時的貼文(油價油稅對駕車者的影響) 裏提到, 要對抗高油價, 車主們可以聯繫起來共用私家車 (Car sharing)。本來以為這種做法只流行於歐美等地, 但日前在報上竟然發現在大陸也已經刮起了這股風潮, 並起了一個生動的中文名稱 -- 「拼車」!


什麼是「拼車」?

私家車車主通常只有一人或兩人乘車上下班, 透過網站、小區或工作單位的安排, 他們可以將剩餘的座位接載其他同路人, 可以說是系統化的搭便車。如此一來, 車主可以收取報酬, 以支付部份路費和油費, 而乘客則只需要付出比獨自打的便宜幾倍的價錢, 便能享受方便的「服務」, 是一個雙贏的點子。同樣地, 幾個各自擁有私家車的同路人也可以組織起來, 一星期五天上班, 每人開一天車。拼車大多是每天固定的上下班接送, 也可以是跨巿跨省的旅遊拼車、回鄉拼車、回校拼車等。

在國外...

在外國, 除了固定搭配的lift-sharing/carpooling外, 還有一種叫 slugging 的拼車方法, 單獨一人的私家車車主會到高速公路前的巴士站接載同路人, 因為高速公路如有「高載客車輛專用道」(HOV), 車主必定會先找個乘客才使用較為暢通的HOV專用道。當然, 車主和乘客是之前並不相識, 也沒有約定的, 只是發展下來, 需要搭便車的人都知道到哪個巴士站能搭到同路的便車, 甚至形成了像巴士一樣的路線。由於車主「有求」於乘客, 所以這些slug 乘便車都是免費的。在巴士站等候便車的人多了, 經過的巴士司機都要判斷那些人是等巴士, 那些是等便車, 就好像他們判斷真假錢幣一樣, 所以巴士司機都謔稱這些等便車的人為slug (即美國口語中的假幣)。

在國內...

在搜尋器上只要輸入「拼車」兩字, 有數百萬計的搜尋結果, 大陸幾乎每個大中城市, 甚至小縣巿, 都已經有人在網上進行拼車的招募和配對活動。內地的媒體都熱絡地介紹拼車。不單止私家車可以拼, 連的士也可以拼, 因為繁忙時間通常都難找到的士, 的士司機接載拼車客的收入相對接載個體客還要多些。

當然, 車主和乘客在方便的背後都有特別的事情要注意, 視乎雙方的熟悉程度而定, 例如應在開始時協議好車資、乘客應了解車主是否已購買適當的第三者保險、車主也應該避免將貴重物品放置在車廂內。


香港怎麼了?

拼車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玩意, 只是其好處變得更明顯而已。在香港, 我相信共用私家車的活動是存在的, 只是多限於相熟的同事或鄰居, 至於公開的招募, 暫時還未有人回應。car pooling 只出現在個別政府部門的環境措施內。然而, 如果你每天駕車時都會抱怨油價負擔太重, 都會在漫漫長路上感到孤獨, 何不將你的旅程跟人分享? 雖說香港公交發達, 不過在一些人口眾多的效區, 公交的服務遠未能應付需求, 如元朗的大棠、錦田、錦綉花園、大埔的康樂園、汀角路, 西貢和西貢公路沿線, 這些地區的私家車車主都應該積極地安排拼車, 為己為人。

No comments: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