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油價油稅對駕車者的影響

(2008年6月23日)政府決定寬免商用車輛的環保柴油稅, 令商用車輛的燃料開支減少約5%, 這是運輸業界一連串抗議和跟政府談判的結果。另一邊廂, 私家車車主對政府沒有同時減免汽油稅大感不滿, 認為遭政府歧視, 什至是向運輸業的「惡勢力」低頭, 他們也會發起爭取減汽油稅的運動。

中產的申辯

私家車車主的理據是, 政府不應寬免個別行業的稅項, 而且駕駛私家車對他們而言, 自駕車也是生活和工作必需的, 跟商用車一樣, 並不是政府口中的奢侈品, 況且他們已繳交了車輛首次登記稅和牌照費, 已經為所謂「奢侈」的出行付出的代價。連本身為中產的電台節目主持也大聲疾呼, 認為在高油價的情況, 中產車主已經要承受高昂的駕駛成本, 政府應更體諒中產, 不應再以壓抑私家車增長為由徵收高油稅


登記稅與油稅 兩種不同功用

誠然, 向徵收私家車的汽油稅($6.06/公升)的確比向商用車徵收的柴油稅($0.56/公升)高得多, 現在只寬免柴油稅, 確有「欺善怕惡」的印象, 但請不要忘記, 商用車輛走的每一里路都是必需的, 他們沒有選擇的餘地, 同時亦得體諒到商用車經營者沒法將高油價轉移到其消費者的巿場現實。至於私家車呢, 論者認為車輛首次登記稅已足以壓抑私家車的增長, 無須汽油稅。其實這是混淆了兩種稅項的功能, 前者能影響私家車的整體數目, 而後者則影響私家車的使用頻率。打個不一定洽當的譬喻, 菲林相機本身比較便宜, 但每次用的膠卷費和沖涼費卻不菲(低登記稅+高汽油稅), 相反, 數碼相機的售價較貴, 但每次拍攝除了充電外, 實質上是免費(高登記稅+低汽油稅)。車輛的整體數目和使用頻率都對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有關, 所以登記稅和汽油稅這兩道板斧缺一不可。
老實說, 縱使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被公認為發達, 但對習慣自駕車者而言, 在方便和舒適程度上始終有所差別, 尤其是香港的自駕車人士都是較富裕的一群, 他們可不情願跟大眾擠上巴士或地鐵, 那麼他們大概也不會太計較汽油稅的開支吧。

駕駛者的出路

就算是堅持駕車又要省成本, 依然方法, 那就是引入「共用車輛」(Lift sharing)這個在外國十分流行的做法。簡單來說, 有相同目的地的駕車者可自行組織起來共用私車上下班。在國外, 由於有「高載客車輛專用車道」(HOV), 駕車者都樂於接載同路人, 以便享用較快捷的公路車道。當然, 香港人較為內歛, 未必願意跟人分享私人空間, 但要是有人樂意跟你分享油費開支, 何樂而不為?

No comments: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