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西方眼中的中國和平崛起

中國近年的經濟發展以致整體國力的提昇對西方來說是一件又愛又恨的事,他們既想從中獲利,又恐防中國會搶佔西方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繼而損害自身的利益。
今期《經濟學人》試圖分析中國雖然發揮巨大影響力但同時在亞大區內缺少盟友的原因 (「中國在亞洲的大競賽」,2007年3月31日,第11頁) 。文中認為,雖然中國經常強調睦鄰友好關係,但其實中國在區內極少有穩固的朋友:對日本和印度兩大強國均有經濟利益上的競爭和領土/海爭議;傳統的盟友如緬甸和北韓本身都是獨截封閉的落後國家;其餘的東南亞國家還未有忘記對南中國海的瓜分之爭。總之,巨龍的甦醒令區內各鄰國都感到不安。文中指出,究其原因是中國不斷壯大的軍事力量和相對封閉的政治制度:中國的軍事預算每年以18%增長,終日有齊裝收復台灣之勢,而近期中國試驗摧毀太空衛星的事件令鄰國及西方對其軍事威脅更是言之鑿鑿;政治方面,中國大陸依然是一黨專政的統治,而又在香港搞了一場鬧劇般的特首假選舉?/SPAN>即使曾蔭權其實有能力贏得一場民主選舉。
文章總結,中國一面在國內實行專制統治,包括對香港和西藏的控制,一面加強軍事力量,似乎是要以強勢的姿態示人,令區內鄰國臣服。可惜,如此單向的示強不會令鄰國安心,就如美國後院的南美洲諸國。
此文值得讓人關注的地方在於它突顯了西方對中國的看法與中國自身的預期的差異,從以下兩點顯而易見。一,中國在區內鮮有友好邦交:不禁讓人好奇怎樣的邦交才算友好。要像英美澳加一般嗎? 要是他們不源自是英語文化他們會如此親密嗎? 要是他們不是長年合作對拒獨裁/ 共產他們會如此合作無間嗎? 二,中國國內的政治制度:在大陸─甚至是香港部份人─被認為是合理的特首選舉,在外國人眼中原來可以是鬧劇一場。給予香港民主和西藏自治對他們來說可能是頭等大事。
我倒說不出中國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只體味到活在西方媒體主導的世界裏的一份無奈。

No comments: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