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留意大陸A股是否過熱

究竟大陸幾時癲完? 以下兩篇報導已提出左警號。不過我始終相信,只要投資在有基本因素良好的公司,縱使會隨大巿跌下去也會有回頭的一天,不需大驚。
明報 2007年4月29日 社論 散戶狂熱入市 A股泡沫危機
節綠 "...再看A股漲幅,也是十分驚人的,4月還未完,上海A股指數本月已升了18%,今年以來就升了40%,這是在去年全年升幅131%的基礎上繼續加速上升。這些數字說明了A股的上升速度正在加快,新入市的股民愈來愈多,情緒愈來愈高漲..."
"...我們也無法預估內地的股市泡沫何時爆破,但內地的A股市盈率已達40倍,而利率又呈上調趨勢,過高的股價隨時會觸發一次大型調整。歷史告訴我們,當散戶成為市場主力,他們便可能是接最後一次火捧的人,股市泡沫爆破導致跌市大幅調整的風險也大增。遇上大跌市,股票場上又有大批沒有經驗的新丁,很可能會出現互相踐踏、爭相離場的局面,令股價跌得更急更殘,釀成股災。..."
The Economist 27th April 2007 The people's republic in the grip of popular capitalism
"...Some economists fret that share prices are moving far ahead of companies' earnings, to a degree scarily reminiscent of Japan in the late 1980s just before its crash..."
"...The growing involvement of low-income groups such as students and pensioners, who were more cautious during the last bull run, could make a crash more painful. ..."

No comments: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