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病患小記 (1)

雖然我很少在自己的blog交代自己的生活經歷, 不過這次真的太重要也太特別, 也為了回饋一直關心我的親人、友人們, 我有責任跟大家這一段經歷。

一, 患病的經過

其實我這個預激綜合症 (WPW Syndrome) 是在嬰孩時期已經發現的, 一直以來都知道有手術可根治, 不過為免不必要的手術風險, 而在生活上只要避免劇烈運動便可避免病發, 所以一直都沒有選擇手術治療。成長的歲月裏, 我一直都小心地把運動中最激烈的部份避開了, 所以一直相安無事。
預激綜合症是心律不正 (Arrhythmia) 的一種, 是由於心臟裏的訊息傳導系統多了一條不正常的路徑 (Accessory pathway), 與正常的路徑形成並列或回路, 以致在傳導訊息時會出現雜亂。注意, 心臟裏的訊息傳導是由特定的心臟肌肉負責的, 並不是神經線 (因為神經線傳導速度太快了, 不可能調控出心臟有節奏的跳動), 更不是有報章所報導的血管。
有關WPW Syndrome的資訊:http://www.emedicine.com/emerg/topic644.htm

前奏

2004年10月2日晚, 我在宿舍在突然感到眩暈心跳起來, 由於是初次經歷, 不知是什麼原因, 也不知所措, 後來自己走到急症室救醫, 至午夜後才平靜下來。

2005年11月27日, 偕女友到海洋公園, 差不多離開前玩最後一個機動遊戲─動感影院, 兩年前也玩一次, 感覺良好, 可是這次卻受不了遊戲的搖動座椅, 離開時再次感到眩暈心跳。

惡夢的降臨

2007年1月1日午, 偕友人到屯門良景後山爬山, 起行前在茶餐廳飲了一杯咖啡, 山路還挺陡, 一路不緩不急的走到山腰的高處, 稍為休息後, 準備繼續向山上進發, 可是那斜路怎麼走也只能每次走幾步, 一雙腿無從發力, 呼吸不暢順, 心跳也居高不下。在這個情況我們幾個人, 包括我自己, 還未意識到危險所在, 我繼續堅持走過山路最高的地方, 但足下依然乏力, 必須停下來休息, 呼吸和心跳也什為不自然, 最後由阿偉打電話召救護車, 幸好未上救護車前已平靜下來?從此戒茶及咖啡。

2007年1月26日晚, 偕女友到pub happy hour, 大概飲了兩杯 cocktail, 離開後開始發作?/SPAN>從此戒酒。

1月至5月間, 生活大致如常, 還有跑步, 打球, 爬山, 只是氣力稍為弱一點。

2007年5月28日晚, 日本京都, 行程的最後一晚, 晚飯上好像食了點辣的, 肯定沒有喝酒, 回酒店的路上發作起來, 從此避免食辣的。

2007年7月13日晚, 下班後約了友人晚飯, 本來有點累, 但談笑甚歡, 過了頭, 中途發作起來, 從此不再約朋友晚飯。

2007年7月20日晚, 看完中醫, 陪女友食過飯便回家, 提著草藥在美孚站走了一大段路去轉車, 可是還未走到西鐵站的閘口便又再發作起來, 從此晚上不再到街上晚飯。

2007年7月28日晚, 在深圳姨母家食過晚飯準備回港, 血壓有點高, 休息了一會, 再起程到關口時正式發作起來, 從此不再作不必要的遠行。

2007年7月31日晚, 如常在家晚飯後收執桌子, 過後有點累, 回房間休息, 但躺了一個小時心跳還是居高不下, 後來跳得更快, 又待了一會, 唯有再召救護車, 從此家務不用做了, 晚飯也得要分開兩次來吃。
(待續)

No comments:

 
Site Meter